Toggle Main Menu Toggle Search

Abstract

为了化解华人本土社会科学的“黄光国难题”,首先对中国传统学术的属性或旨趣做出一个总体性判断,即:中西学术的总体差异是“治心之学”与“驭物之学”的区别,然后对作为中国文化思想内核的传统心学(为儒释道三家共通之处)进行批判地继承和创造性地诠释,从而发展出一套“全心心学”(简称“全心学”)。“全心学”试图融汇中西相关理论思想——尤其是孟子与王阳明的心学思想以及西方心理学的相关理论——以使“天人合一”的精神境界与“天人两分”的科学思维能够在其中并行不悖相辅相成。“全心学”的主要内容包括一个关于自我概念的“全心”模型以及“心理相映”、“知行互证”、和“尽心知理”三个命题,它可被视为一种全新的心学,是对黄光国所追求的“儒家思想的第三次现代化”的一种尝试。